秋季养生应养阴润燥滋阴润肺

日期:2022-08-07 10:07:0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黄帝内经》上说:“秋三月,此谓容平。”意思是说自然界的万物经过一个夏季的生长已趋成熟,处于一种丰硕、从容、平静待收的景象。这个季节,天高风急,地气清肃。
  秋季主收,要收敛自己的神气,不要使神志外弛,借以缓和秋天肃杀之气对人体的不利影响。
  因为秋季属金,五脏中对应的是肺。秋季要顺应收的养生之道,否则就会损伤元肺气,在冬天容易患肠道疾病。因为人体经络中的肺经与大肠经紧密相关,互为表里,被中医视为相同的系统。肺病会累及大肠,大肠有病则会影响冬天人体储存精气的功能。
  秋高气爽,湿气减少,气候变燥。此时适宜吃些养阴润燥、滋阴润肺的食物,应在饮食方面进行调节,多食用滋润的食物,多喝粥,如百合粥、杏仁粥、贝母粥,也可适当选用芝麻、香油、桑叶、菊花、芦根等辛凉和津润燥之物等。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