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防“阴暑”,薄衣御秋寒

日期:2010-08-17 10:54:08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  因此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也就是说,秋天养生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夏秋之交,昼夜温差大,气温忽高忽低,往往是疾病多发的“多事之秋”。针对这一时期的气候特点,饮食起居既要防暑,又要注意御寒。
    夏秋之交是最难选择衣物的时候: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因秋气燥,从五行生旺推算,可知此时肝脏、心脏及脾胃都处于衰弱阶段。所以要注意加强对这些器官的保养。此时人们最容易患阴暑的病症。由于此时已有习习的凉风,不像夏天那样总是又热又闷,所以人们往往会尽情享受这立秋后一丝凉意,结果却使身体受凉而产生高温头痛的病症。
    夏季高温时,许多家庭整晚开着空调睡觉,而到了初秋,有些人还是保持着这个习惯。事实上,这个季节晚上的气温往往偏低,这样做很容易感冒。人们都知道天气太热时容易中暑,而这样白天受热晚上又突然受寒,也会中“阴暑”,患者会有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此外,冷风太久吹在熟睡者头面部,很容易引发面瘫。“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不少面瘫患者,一般都是由于晚上睡觉不注意引起的。”专家提醒,初秋晚上睡觉时不要再吹空调、电扇,也不宜对着门窗睡,避免受到冷风侵袭,最好加条毯子或薄被。
    有些人稍见天有些变冷,就急忙捂得严严实实的,结果反而“捂”出火来。其实,民间流传的“春捂秋冻”的说法有一些道理,适当“秋冻”,更有利于增强自身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秋冻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夏秋之交,更要注意保暖。”初秋天气毕竟不同于夏天,气温会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中医专家建议,这个季节,白天可以穿薄一些,但要准备一件稍厚的外套,早晚穿着,以免受风寒。
    立秋之际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做到“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另外,昼短夜长,天气又凉爽,人们往往比较贪睡,睡多了情绪会变得萎靡,起居有常,早睡早起会让人情绪饱满。此节气多加强夜里的睡眠时间以补偿夏日的睡眠不足。秋季早睡,完全符合“养收之道”的养生原则。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