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与九九民谣

日期:2010-12-22 11:04:52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冬至是从天文角度划分的一个重要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冬至开始便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所以自古也就有了“冬至数九”、“九九消寒”等习俗和“数九寒冬”、“冷在三九”等说法。
        “数九”是从冬至这一天开始计算“隆冬”寒冷的天数的作法(亦有“夏至三庚入伏,冬至逢壬数九”之说,所以有人“数九”是从冬至后第一个“壬日”算起的),即每九天算一个“九”,由“一九”数到“九九”,共九九八十一天,以此来反映和记载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和由寒冷走向温暖的过程。
        由于有“数九”的习俗,也就出现了“九九民谣”,这种人们按照各地农事物候变化规律和风俗习惯,编排出来供人们记忆和应用的九九谚语或顺口溜等民间歌谣,即“九九歌”。“九九歌”在全国各地流传甚广,据史料和各地民俗志书记载,从长江南北到黄河上下各地都有“数九”之说和“九九歌”流传,只是同中有异,版本不一而已。
        在我国虽说“数九寒天”是最冷的时候,但由于地域辽阔,各地寒冷自然有所不同。当东北吉林“三九四九”正是“冻死猫狗”的时候,在江苏则已是“拾粪老汉满街走”了,可见我国南北气温相差很大,所以“九九歌”也就南北有别,例如:东北地区的《九九歌》是:“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冻死猫狗;五九六九,隔河看柳(指柳树开始发芽);七九河开(指河里的冰开始融化),八九雁来;九九寒尽,春暖花开。”而黄河中下游的《九九歌》则是:“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河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开河,八九雁来;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江南地区的《九九歌》又有所不同:“一九二九相见弗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筚篥(古代的一种乐器,意指寒风吹得篱笆噼噼作响);四九三十六,夜晚如鹭宿(晚上寒冷象白鹤一样卷曲着身体睡眠);五九四十五,太阳开门户,六九五十四,贫儿争意气;七九六十三,布袖担头担;八九七十二,猫儿寻阴地;九九八十一,犁耙一齐出。”当然,全国各地的“九九歌”版本繁多,这里仅举几例供大家鉴赏,更多的“九九歌”请浏览本站专题《九九民谣》


   相关链接:九九民谣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