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健康把握四指数

日期:2012-04-04 16:45:50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指数一  掌握春捂时机
    有学者发现,春天的感冒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的持续时间有密切关系。因此捂的最佳时间是在冷空气到来前约24小时开始。当气温转冷自然需要及时添衣御寒,即使气温回升了,减少衣服也要随着气温慢慢回升而逐渐减少,最好捂到气温逐渐稳定后。体弱多病、高龄老人或婴幼儿应适当延长时间,这样身体才能逐步适应。
    指数二  掌握春捂“信号”
    春天的气温犹如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当昼夜温差大于8℃,人体能感觉到明显的冷热差别,就一定要遵循早晚多一件、暖阳少一件的原则加减衣物。有研究表明,对于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逐渐不捂了。
    指数三  掌握春捂“重点人群”
    由于春天多变的天气,人体稍有不慎就容易受到寒邪侵袭,特别是老年、小孩、体弱和各种慢性疾病患者,更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因此,在脱减衣裤的问题上,应慎之又慎,总的原则还是捂一捂比较好。
    指数四  掌握春捂“重点部位”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可见足部保暖的重要性。古代养生家也提出了春令时节衣着应“上薄下厚”,这也说明下身的保暖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摘自:家庭医生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