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脑部供血供氧 有效克服春困症状

日期:2012-03-24 16:35:25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进入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但人们却经常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彩,甚至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春困并不是什么疾病,而是一种因季节变化而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在冬天为了防止散失大量的热能,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下,整个皮肤的血管处于收敛状态。而到了春天,由于天气变暖,大地复苏,皮肤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皮肤的血流量大大增加,但人体内血液的总流量是相当稳定的,供应皮肤的血液增加了,供应给大脑的血液就会减少。加上春季白天渐长夜间渐短,人们的睡眠时间也相对减少,所以,就会使人感到困倦、疲乏。
    要想克服春困,就必须改善大脑供血供氧状况,而有氧运动和按摩头部面部等办法,就能起到消除春困症状的功效。
    一是有氧运动。可通过慢跑、快走、瑜伽、太极拳等锻炼形式,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机体和脑部供氧。但进行有氧运动时要循序渐进,且强度不宜过大,可选择每周3次进行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此外,结合其他的运动,起到活动关节、放松肌肉、缓解心身疲劳的作用。
    二是做头皮操。先用双手十指自然屈指并拢,用指端自然向前向后、自中绕至两侧,对整个发际较有力地划摩10次;再用十指依前顺序做短距离往返搔抓3遍,每个搔抓区抓5下;最后,用十指依前顺序轻缓按摩5遍。每日晨起和晚睡前各做1次,可使精力旺盛,思维敏捷,消除疲劳困倦。
    三是穴位按摩。主要穴位有:
    风池穴:沿着耳垂一直向后推,会摸到一个凹陷的地方,这就是风池穴。这个穴位对缓解春困最为有效。
    太阳穴:在两眉梢后凹陷处。除用手指按摩外,还可以用将手掌贴在头上,以拇指指肚分别按在两边的太阳穴上,稍用力使太阳穴微感疼痛。
    百会穴:头顶正中心,可以通过两耳角直上边线的中间点,来简易取此穴。按摩时可站着也可坐着,但一定要身体端正,脊背挺直,挺胸收腹,将手掌搓热,稍稍用力,顺时针转揉10~20次,逆时针再转揉10~20次。人的中指最为有力,可用两手中指按压穴位。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