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养肝护肝为先

日期:2012-03-18 16:27:2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春季养生养肝护养为先 宜调节情绪学会知足常乐

 

  所谓春季养生,是指在春天通过各种方法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综合科刘宗莲主任表示,中医养生的方法种类很多,适应自然规律,饮食疗养、情绪调养、运动养生、药膳保健、药物预防等。春天阳气开始生发,气候转温,万物复苏,天地生机盎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的起居和精神活动等,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生长的特点,宜晚睡早起,散步于庭院,使形体舒缓,以使意志像春天生发之气一样条达舒畅,此谓“养生之道”。
  春季 养肝护养为先
  在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春季养阳重在养肝。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春季细菌病毒繁殖滋生旺盛,肝脏负担加重,一些慢性肝炎的患者容易发病。此外,在生理状态下,肝脏的疏泄功能可以促进脾胃运化,而脾胃运化又有助于肝脏的疏泄,两者相互依赖相互协调。但在病理状态下,两者会互相影响,出现肝失疏泄,横逆犯胃的症状。所以春季,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要注意,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吃过硬的食物。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春季要注意腹部保暖,白天睡觉时也要盖上肚子。另外,中医认为“肝为疲极之本”,肝脏功能不好的人会表现出不耐疲劳,常常气短乏力。为防止疲劳,人们工作和生活要掌握适度原则,注意劳逸结合,别让自己过于劳累。
  调节情绪 学会知足常乐
  古人云:“自古逢秋悲寂寥”,但刘宗莲告诉记者,其实春季也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心情不舒畅、郁闷、对事情不感兴趣等现象,这些都与肝脏的特点有关。
  肝气过旺会使人精神情绪亢奋,有精神疾病、狂躁症的患者容易在春季表现出激动、吵闹等状态。肝主疏泄、喜条达,以通为顺,不良的情绪变化,会损伤五脏六腑,表现为身体的不适。而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中,最不利于肝的就是怒。情绪护肝的核心是学会制怒,尽量保持好心态,避免烦躁、易怒、焦虑等不良情绪,做到“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常知足,少贪求,无杂念忧患,无嗔怒之心,正确对待个人的利害得失,保持心神的清净内守、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气条达,发挥正常的疏泄调畅功能。
  肝喜酸甘 饮食偏酸偏甜为主
  “夫肝之病,补用酸,助用焦苦,益用甘味之药调之”。肝喜酸甘,中医认为,酸甘可以化阴。春天阳气生发,容易出现肝阳上亢,肝火上炎的表现,适当多食一点偏酸、偏甜的食品,可以化生津液,制约偏亢的阳气,起到柔肝、护肝的作用。
  刘宗莲表示,春季偏温,饮食上既不宜吃过于燥热的食物,也不要吃过于寒凉的食物,平性或稍微偏温的食物为宜,可以健脾胃之气。北京春季的气候特点是干燥、少雨、少雪。偏润性的食品对身体有好处。润性食物包括苹果、香蕉、百合、莲子、银耳、山药、枸杞等。而羊肉、狗肉、辣椒、胡椒、葱头等热性刺激性食物要少吃。
  老中青三代 养生有别
  老中青年人因身体状态不同,养生也有区别。老年人往往慢性病多,虚证多,或虚实夹杂证多,单纯实证少,可以适当进补;中年人精力旺盛,气血充足,如日中天,一般不需要进补。得了病也不需要“赶尽杀绝”,像感冒、气管炎等疾病,治疗六七成之后,其余可靠自身免疫力恢复。儿童属于亦虚亦实之体,脏腑功能尚没有完善,病情变化快,生病之后需要密切观察。但总体来说,孩子体内正气逐渐旺盛,一般不需要进补,否则容易造成性早熟,影响身高发育等。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