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五件事 健康一整年

日期:2012-02-08 11:42:37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饮食里面加点甜
    春天,受阳气影响最大的是人有肝脏。肝气旺盛的人春天容易发脾气,动不动就“怒从心头起”,会导致血压突然升高,甚至是脑出血,这种人还容易拉肚子。而肝气虚弱的人春天常觉得乏力、没精神,总是懒洋洋的。如果你属于前一种体质,可以适当吃点山楂、乌梅等酸性食物,以滋养肝脏。而后一种体质的人,最好在饮食里加点甜。这个“甜”不是指糖和甜饮料等,而是土豆、山药、南瓜、甘蔗、大枣等甘味食物。
    太阳底下按头顶
    人体有5个穴位,是和阳气升发关系最密切的:头顶凹陷处的百会穴、脖子后最高骨头下凹陷处的大椎穴、位于肚脐下三寸的关元穴、后腰正对肚脐的命门穴和命门两边各1.5寸处的肾腧穴。每到春天,按摩和轻叩这5个穴位,帮助阳气慢慢地升发出来,对健康最有利。
    打开电视看喜剧
    春天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是调整情绪,想办法让自己快乐起来。忙碌一天回到家,有意识地选择娱乐节目和喜剧片看,或者平时用手机转发几个段子,哈哈一笑,就是春天对肝脏最好,也是最简单的保护方法。
    多吃香椿和香菜
    像香椿、香菜这些带有香气的蔬菜,都具有很强的疏通作用,能帮助阳气在人的体内升发。春天要多吃温性的食物,比如姜、葱和鸡肉,还有春笋、竹笋、豌豆苗、豆芽等,也能帮助阳气升发,让身体摆脱一冬天的萎靡不振状态。春天最重要的就是养肝、护肝。最好一周吃一两次猪肝、羊肝、鸡肝等食物。绿豆、豆浆、生姜也都是帮助肝脏解毒的食物。
    六点起床做早操
    春天的阳气从早晨开始升发,相对其他季节来说,这个季节早起尤其重要 。最好6点天一亮就起床,迎着太阳在公园里做做早操、散散步,深呼吸以吸收阳气。 (摘自:文萃报192)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