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节(节气冬至)

日期:2011-12-22 16:33:00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节气冬至,阳历12月21日前后


  节气冬至是按天文划分的季节,古代称“日短”、“日短至”。也就是说这天,白天在一年中是最短的,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过了冬至后,随着太阳直射线的北移,白天时间渐渐长起来。正如俗话说的:“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民间有自冬至起“数九”的习惯,每九天为一个九,一直数到九个九。
  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
  在我国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和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相关链接:
  廿四节气之冬至
  冬至时节话养生
  返回中国传统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