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节气之立冬



    太阳过黄经225度时为第十九个节气“立冬”。“立”是建立、开始的意思;“冬”,即终,万物收藏的意思,是指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躲藏起来准备过冬。所以,“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不尽相同,立冬之时,北方地区已“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在南岭以南却是“草经冬不枯,花非春亦放”的景象。所以,各地的冬季并不都是从立冬日开始的。按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则以五天平均气温低于10℃为冬季开始。照此说法,我国最北部的漠河及大兴安岭以北地区,9月上旬就已进入了冬季,首都北京于10月下旬也已一派冬天的景象,而长江流域的冬季则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真正开始。“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仅与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
    我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意思是说,立冬头五天水已经能结冰;五天后土地也开始冻结;再过五天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了(“雉”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故曰:雉入大水为蜃)。
    立冬节气的到来,标志着天地万物逐渐进入了天寒地坼,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因此,人们“必顺四时而适寒暑”,遵循自然界潜伏闭藏和人体阴阳转换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使体内阳气得到潜藏,宜从起居、饮食、精神等方面进行调养。

19.立冬

● 相关链接:
☞ 立冬时节话养生
☞ 返回廿四节气索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