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抗癌日

日期:2011-02-04 17:03:15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2月4日
 
  世界抗癌日是国际抗癌联盟(UICC)于2000年发起的,活动时间定于每年的2月4日,旨在倡导新的方法促进各组织间的合作,加快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的进展,为人类造福。预防癌症和提高癌症患者生活质量是反复出现的主题。
  节日由来
  国际抗癌联盟(UIC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看到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上升,2000年在巴黎召开了一个世界肿瘤高峰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讨论了目前全世界癌症发病现状,认为呼吁建立肿瘤科研的国际性合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肿瘤的预防、治疗,使全世界的癌症病人都能得到更好的医护服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并且在这次峰会上签署了“巴黎抗癌宪章”,这个宪章中规定每年的2月4日为世界抗癌日,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同步开展肿瘤防治的宣传,包括科普宣传、康复宣传等工作。
  国际抗癌联盟是全球最重要的一个肿瘤防控权威组织,它于1933年成立,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覆盖109个国家和地区,该组织拥有346个会员单位,中国抗癌协会也是它的会员单位之一,并且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是UICC的常务理事。
  节日背景
  癌症是全世界首要的死因之一。据世卫组织估计,如不进行干预,2005年至2015年期间将有8400万人死于癌症。
  癌症是细胞不受控制的增长和扩散。它可影响人体的几乎任何部分。肿瘤常常侵入周围的组织并可转移到其它部位。通过避免接触常见的高危因素(例如烟草烟雾),可预防多种癌症。此外,通过手术、放疗或化疗,很大一部分癌症可以治愈,尤其如果在早期发现。
  癌症是一个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2004年,癌症死亡人数达740万(约占所有死亡人数的13%)。 肺癌、胃癌、结肠癌、肝癌和乳癌是每年大多数癌症死亡的罪魁祸首。 男女最常患的癌症类型有所不同。 超过30%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烟草使用是癌症单一最重要的的危险因素。 癌症由一个单细胞变异造成。这种变异可由外部因子和遗传基因因素造成。 全球癌症死亡人数将继续增加,2030年,死亡人数预计将达1200万。
  癌症是一组可影响身体任何部位的多种疾病的通称。使用的其它术语为恶性肿瘤和赘生物。癌症的一个定义特征是快速产生异常细胞,这些细胞超越其通常边界生长并可侵袭身体的毗邻部位和扩散到其它器官。这一过程被称之为转移。转移是癌症致死的主要原因。
  每年导致癌症总死亡率的主要癌症种类为:
  肺癌(130万死亡) 胃癌(80.3万死亡) 结肠癌(63.9万死亡) 肝癌(61万死亡) 乳癌(51.9万死亡)
  超过70%的癌症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预计全世界癌症死亡将继续增加,2030年估计将有1200万人死于癌症。
  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种类(按全球死亡人数排序)为:
  男性: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直肠癌、食道癌和前列腺癌。 女性:乳癌、肺癌、胃癌、结肠直肠癌和子宫颈癌。
  历次主题
    第01届 2000年 坚持正确导向、提倡科学防癌
    第02届 2001年 倡导防癌治癌科学规范、反对封建迷信、假医假药
    第03届 2002年 预防为主,科学治癌 
    第04届 2003年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第05届 2004年 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第06届 2005年 关爱妇女、远离乳癌
    第07届 2006年 合理饮食,预防癌症 
    第08届 2007年 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
    第09届 2008年 我爱我的无烟童年
    第10届 2009年 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
    第11届 2010年 癌症同样可以预防
    第12届 2011年 科学防晒预防皮肤癌
    第13届 2012年 共同参与,成就奇迹
    第14届 2013年 你了解癌症吗
    第15届 2014年 消除癌症误区
    第16届 2015年 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
    第17届 2016年 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
  主题解读
  2012年世界抗癌日的主题是:“共同参与,成就奇迹(Togetheritispossible)”,旨在呼吁全社会从不同层面(政府机构、肿瘤研究与治疗机构以及抗癌专业政府、民间组织等),针对不同群体(青少年、中年、老年、癌症患者、患者家属、普通群众等)开展相关活动,逐步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肿瘤防控体制。
  2011年世界抗癌日的主题是:“科学防晒预防皮肤癌”,因为皮肤癌和紫外线辐射有关,地球接受紫外线的强度和臭氧层减少有关。据统计,臭氧层每减少10%,地球上接受紫外线辐射强度就会增加15%到20%,研究发现70%的皮肤癌是由紫外线辐射造成的。癌症的诱因对人体的危害是潜移默化的,所以肿瘤防控要从娃娃做起。父母吸烟,特别是母亲吸烟对胎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2010年世界抗癌日主题是:“癌症同样可以预防”。要求卫生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普及疫苗注射,广泛宣传超重、肥胖对癌症发病的影响,宣传摄取平衡膳食、保持充足运动的科学知识,鼓励大众进行合理防晒以及在社会各阶层进行戒烟宣教活动。
  2009年世界抗癌日的主题为:“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向家庭、卫生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倡导儿童合理饮食、充足运动、能量均衡、防止肥胖、科学抗癌、促进健康。据报道,超重、肥胖将导致癌症。在西方国家,约有30%的癌症是由饮食不合理、运动不足、超重和肥胖引起的。在发展中国家,这个数字约为20%,并且逐年上升。饮食以及运动问题已经成为继烟草之后第二大癌症诱因。
  2008年世界抗癌日的主题为:“我爱我的无烟童年(I love my smoke-free chlidhood)”。全球约一半的儿童(7亿)暴露在二手烟下,UICC借助今年的主题传递给家长们这样一条貌似浅显但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的信息:“二手烟是你和你的家庭的健康威胁。即使最少量的二手烟暴露也是有害的。还你的孩子一个无烟的童年。”
  2007年世界抗癌日的主题为:“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向世界传递出要关注孩子的健康,为孩子创造良好健康的生长、生活环境的信息。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增高,与我们的生活环境的改变有密切关系。烟草的使用与许多癌症的发生有关,“被动吸烟”的环境让许多儿童直接成为烟草的受害者。作为家长和医护人员,应该从自身做起,不吸烟、控制吸烟、不在孩子面前吸烟,给孩子创造一个无烟的环境,并向他们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让他们从小树立起远离烟草预防癌症的意识。
 
   相关链接: 
   防治癌症知识 
    返回健康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