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宣传日

日期:2011-12-01 21:46:00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12月1日
 
  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 (World Aids Day) (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此日诊断出来的)。1996年1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在日内瓦成立。1997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世界艾滋病日”更名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使艾滋病防治宣传贯穿全年。从此,这个概念被全球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采纳。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
  设立世界艾滋病日目的:
  第一,让人们都知道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是能够加以控制和预防的;
  第二,让大家都知道,防止艾滋病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第三,通过艾滋病日的宣传,唤起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同情和理解,因为他们的身心已饱受疾病的折磨,况且有一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是被动的、无辜的;
  第四,是希望大家支持各自国家制定的防治艾滋病的规划,以唤起全球人民共同行动起来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世界艾滋病日标志红绸带

 世界艾滋病日标志红绸带 

    历届主题
    1988年(第1届):全球共讨,征服有期
    1989年(第2届):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世界——让我们相互关照
    1990年(第3届):妇女和艾滋病
    1991年(第4届):共同迎接艾滋病的挑战
    1992年(第5届):预防艾滋病,全社会的责任
    1993年(第6届):时不我待,行动起
    1994年(第7届):家庭与艾滋病
    1995年(第8届):共享权益,同担责任
    1996年(第9届):一个世界,一个希望
    1997年(第10届):艾滋病与儿童
    1998年(第11届):青少年——迎战艾滋病的生力军
    1999年(第12届):倾听、学习、尊重
    2000年(第13届):男士责无旁贷
    2001年(第14届):你我同参与
    2002年(第15届):相互关爱,共享生命
    2003年(第16届):相互关爱,共享生命
    2004年(第17届):关注妇女,抗击艾滋
    2005年(第18届):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
    2006年(第19届):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2007年(第20届):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2008年(第21届):全民动员
    2009年(第22届):普遍可及和人权
    2010年(第23届):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2011年(第24届):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中国主题: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
    2012年(第25届):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中国主题: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
    2013年(第26届):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中国主题: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2014年(第27届):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中国主题: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
    2015年(第28届):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中国主题: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关知识
  艾滋病,1981年在美国首次发现和确认。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英文缩写AIDS的音译。分为两型:HIV-1型和HIV-2型,它们又有各自的亚型。不同地区流行的亚型不同,同一亚型在不同地区也存在一定差异。是人体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又称艾滋病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
  人类天生具有免疫功能,当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时,在免疫功能正常运作下,就算生病了也能治愈。然而,HIV所攻击的正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细胞—T4淋巴细胞,致使人体丧失抵抗能力艾滋病病毒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
  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而是当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人体由于失去抵抗能力而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各种复合感染而死亡。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在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以前,病人外表看上去正常,他们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很多年。

  返回健康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