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男性健康日

日期:2011-10-28 08:56:29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10月28日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同时,还在每年的“世界男性健康日”到来之即,要求世界各国加大对男性健康的宣传力度,呼吁整个社会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注、呼吁每个家庭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爱。 
    节日由来
  国内外大量的社会调查与医学统计显示: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快步向男性走来,并不断地严重威胁到男性同志的身心健康。例如前列腺炎(20-50岁的男性发病率高达20-40%%以上)、性功能障碍、前列腺增生、高血压、糖尿病、疲劳综合症、肥胖综合症、脱发、秃顶等等。这一切看来,好似男性更加脆弱。事实也正是如此,全世界范围内男性的平均寿命要比女性要小上2-3岁。这些危害男性健康的现状早已引起国际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
  1994年,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国际人口和发展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提出,必须制订革新方案向青少年和成年男子提供生殖健康信息、咨询和服务,并指出这些方案必须既富有教育性,又能使男性在计划生育、家务和育儿方面担负同等责任,在预防性传播疾病方面愿意担负主要责任。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同时,还在每年的“世界男性健康日”到来之即,要求世界各国加大对男性健康的宣传力度,呼吁整个社会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注、呼吁每个家庭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爱。
  中国政府为此制定了专门的计划,2000年8月16—18日,国家计生委在大连召开了男性生殖健康项目研讨会,并确定当年10月28日为全国首个中国男性健康日。
    节日意义
  人类社会是由男性和女性共同组成的,男性健康关系到人类的发展。过去,男性健康问题不象女性健康那样被广泛关注,讲到计划生育,人们也习惯把女性作为“目标人群”,而忽视了男性在家庭生育计划、生殖健康决策和行为方面所起的作用。
  随着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以及社会、经济、文化诸多因素对家庭和生殖健康产生的影响,关注男性健康唤起男性参与计划生育并担负责任,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现在提出关注男性健康,提倡树立健康的观念,即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承受能力。要不断加强有关男性生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使全社会都关心男性的生理健康。同时,也要关心男性的心理健康和社会承受能力。在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生活对男性心理健康的影响比较大,他们将面对家庭、就业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而心理不健康也极易导致生理的不健康。
  从2000年起,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展了男性健康宣传教育项目工作,针对男性参与计划生育和关注男性生殖健康问题,把宣传计划生育丈夫有责、解决男性生殖保健方面的困惑和疑虑,创造美满和谐的夫妻生活、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等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大型社会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普及男性健康科学知识,呼吁全社会关心男性健康,号召男性自觉担负起家庭、社会的责任,担负起生产、生活、生育;优生、优育、优教等方面的责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历届主题
  2000年:关注男性健康和男性参与计划生育
  2001年:男性健康与文明家庭
  2002年:关注男性健康 计划生育丈夫有责
  2003年:关心男性健康 普及科学知识
  2004年:关注男性健康 提高生活质量
  2005年:关注男性健康 促进家庭和谐
  2006年:关注男性健康 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
  2007年:关注男性健康 树立“大健康”观念
  2008年:男性健康要科学引导 和谐生活从健康开始
  2009年:关注男性健康 幸福你我同享
  2010年:关注男性健康 倡导男性坚持爱
  2011年:关注男性健康 创建幸福家庭
  2012年:关注男性健康 构建家庭幸福
  2013年:关爱男性健康 向性福出发

  2014年:关注男性健康,科学合理减压
  2015年:普及男性健康知识

   相关链接:
  男性应该关注哪些健康问题 
  男性生殖健康值得关注

  返回健康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