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红十字日

日期:2011-05-08 08:30:51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5月8日
 

世界红十字日 

 

  1948年国际红十字会第二十届理事会确定,每年的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在这一天,国际红十字及其在各国的分会都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一日子,以表示红十字运动的国际性以及红十字人道工作不分种族、宗教及政治见解的特性。
  历史沿革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鉴于战争给各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痛苦,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首先倡议每年举行为期3天的“红十字休战日”活动,并在此期间大力宣传红十字会的人道思想,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减少战争。与此同时,还结合红十字会业务进行全国的卫生、救济、儿童福利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的这一倡议受到了国际红十字界的普遍赞赏和支持。
  1921年,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10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通过一项决议,向各国红十字会推荐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休战日的做法。
  在次年举行的红十字会协会理事会第2次会议上,根据已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敦促各国红十字会认真考虑红十字休战日的做法。
  第11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再次审议了这个问题,建议在全世界范围内规定一天为红十字日,并指示国际红十字会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研究和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
  1930年第14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在布鲁塞尔举行,根据大会的一项决议,设立了由捷克、比利时和协会共同指派的三国委员会,负责在3年期内亲赴现场实地考察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红十字休战日的组织工作和实践经验。
  1934年在东京举行的第15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听取了三国委员会的考察报告,充分肯定了红十字休战日的活动。
  1938年在伦敦举行的第16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红十字休战日的作法再次得到肯定。
  到1946年协会举行第19次理事会会议时,世界红十字日的活动已比较普遍。理事会在其决议中指示协会秘书处研究确定一个固定的日子为国际红十字日,各国红十字会在这天都要举行纪念活动。
  1948年协会召开的执行委员会会议正式建议,今后各国红十字会尽量选择5月8日亨利·杜南(国际红十字组织的创建人)的生日作为世界红十字日。同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协会第20次理事会会议上,批准了执行委员会的建议。于是,国际红十字会正式确定每年的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
  1984年,由于不断有穆斯林国家的红新月会加入,世界红十字日正式更名为“世界红十字和红新月日”。
  组织背景发展过程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创建于1863年,是个独立的人道主义机构,也是红十字会的创始团体。在武装冲突或动乱场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作为中立者,主动地根据日内瓦公约,努力保护和救助战争和内乱的受害者,从而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红十字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创建于1919年,前身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它的职责是促进各国红会开展人道工作、协调各国红会救济自然灾害者的行动,以及救助武装冲突地区以外的难民。国际联合会通过这些工作来推动世界和平。
   1864年8月,红十字会在日内瓦再次举行会议,签署了第一个《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即红十字会公约。从此,红十字会正式得到国际公约的承认和保护。由于宗教和历史等原因,一些伊斯兰国家类似的组织采用红新月或红狮和太阳作为标志。
  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都是同一性质的志愿的救护、救济团体,在世界上被认为是一个超越国界、超越时空的非政治、非宗教的人道主义团体。初创时旨在在战时照顾伤员,后成为一般地预防灾难、救济难民的机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成立了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在国际上,它们的联合组织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
创始人
  历年主题
  自1961年以后,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联合会协会秘书处还会结合其工作重点,提出当年世界红十字日的活动主题,亦有连续数年采用类似主题的情况。
  1962年:以美好心灵而努力奉献红十字会
  1963年:高举人道的旗帜
  1964年:为了互助与互救
  1965年:红十字扎根于青少年心中
  1966年:红十字属于全世界全人类  无偿捐献血液
  1967年:为了保护生命
  1968年:红十字会工作是每个人的事业
  1969年:防患于末然的红十字会
  1970年:从战争中保护人类——实施、传播和发展人道主义法
  1971年:时时处处都有红十字会
  1972年:红十字会是人道主义的桥梁
  1973年:你和你的世界中的红十字会
  1974年:红十字会旨在保护生命
  1975年:红十字会——危急时刻的救生索
  1976年:行动中的红十字会
  1977年:在全世界加强人类团结的红十字会
  1978年:参加红十字会活动
  1979年:以友爱之手联合世界的红十字会
  1980年:红十字会——在任何地方都是为了人类
  1981年:红十字会同你在一起
  1982年:参与和奉献
  1983年:急救:该做什么
  1984年:以仁爱致和平
  1985年:行动中的青少年
  1986年:捐献血液拯救生命
  1987年:保护儿童生命
  1988年:发展
  1989年:保护人类生命
  1990年:保护人类生命和人类尊严  捐献骨髓
  1991年:保护战争受害者
  1992年:人道——团结起来共御灾害
  1993年:人人享有尊严
  1994年:人人享有尊严 关心儿童
  1995年:人人享有尊严 尊重妇女
  1996年:结合备灾救灾人道救助
  1997年:集善款做善事博爱助人
  1998年:集善款做善事博爱助人
  1999年:人道的力量
  2000年:人道的力量 迎接新世纪
  2001年:捐献骨髓 关爱生命 展示人道力量
  2005年:自救互救——红十字在行动
  2006年:健康援助进农家——红十字在行动
  2007年:携手为人道
  2008年:汇聚人道力量,共建和谐社会
  2009年: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2010年:“Celebrating the gift of blood” 赞美您生命的礼物
  2011年:健康援助进农家——红十字在行动
  2012年:红十字——人道力量
  2013年:携手人道 关爱生命
  2014年:尊重人的尊严

   相关链接:红十字会创始人亨利·杜南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