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

日期:2011-05-15 08:38:00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5月15日

  5月15日是“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也被称作“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是为了提高国民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促进国民身体健康而设立的。
  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简称IDD)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的水、土壤缺乏碘造成植物、粮食中碘含量偏低,使机体碘的摄 入不足而 导致的一系列损害,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种地方病。在五大洲的154个国家 中,至少有130个国家的10亿人生活在碘缺乏的环境中。一九九一年三月十八日,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签字 承诺,2000年在中国实现消除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种 地方病。妇女 在怀孕期间缺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产、胎儿先天畸形;儿童 正在生长过程中一旦缺碘,则严重影响智力发育,即使轻微的缺碘,也会成为学习上的低能儿。碘缺乏病是目前已知的 导致人类智力损害的最主要原因,同时碘缺乏病直接引发地主性甲 状腺肿、克汀病(聋、哑、呆、小)等,严重危害人们 身心健康,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繁荣。
  碘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人体缺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发生碘缺乏病,乃至残疾。
  我国是碘缺乏危害比较严重的国家,涉及地域广,威胁人口多,特别是对新婚育龄女、孕妇、婴幼儿的危害更为突出。但现实生活中,人们缺少碘缺乏危害及预防知识,因此普及防病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加强宣传教育是当前消除碘缺乏病工作中十分紧迫的任务。为此,我国提出:5月15日为全国碘缺乏日,以此加大宣传,提高人们对碘缺乏病的认识。
  节日由来
  碘缺乏病是世界性疾病,全球有110个国家共16亿人生活在缺碘地区,每年因缺碘造成死胎3万,新生儿智力和身体发育障碍12万,地方性甲状腺肿5.66亿,克汀病人600万以上,脑功能受损病人高达3亿人。
  碘缺乏病是一种世界性地方病,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原病区人口达4.25亿,约占世界病区人口的40%,亚洲病区人口的60%。
  目前,我国仍有700万地方性甲状腺重病人和19万克汀病人,14岁以下的智力残疾儿童有539万人。
  我国现有智力残疾人1017万,其中80%以上是因缺碘造成,如不采取防治措施,每年还将有数量相当可观的智残儿出生。
  1990年联合国召开的“世界儿童问题71国首脑会议”上,通过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及其《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要在2000年全球世界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李鹏委员长在任国务院总理时曾在文件上签字、承诺。
  我国政府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十分重视,在1991年罗马召开的国际营养会议上郑重宣告中国将在10年内减少碘缺乏病的流行。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于1993年9月国务院在北京成功地召开了“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动员会”,讨论通过了《行动计划纲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对我国进行支持和援助。为实现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日期更迭
  1993年9月国务院召开“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动员会”,会议并提出:5月5日为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借以加大力宣传,提高人们对防治碘缺乏病的认识。1994年起每年的5月5日定为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
  国家设立五一长假后,碘缺乏病防治日(5月5日)包含在了五一长假里,不便于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经过卫生部与 碘缺乏病防治相关部委的协调,防治碘缺乏病日自2000年起改为5月15日。
  历届主题
  第1届1994年5月5日:碘盐与健康。
  第2届1995年5月5日:1995年基本实现全民食盐加碘。
  第3届1996年5月5日:全民食用合格的碘盐。
  第4届1997年5月5日:食用合格碘盐,严禁销售非碘盐。
  第5届1998年5月5日:健康的母亲不能缺碘,缺碘的家庭不会健康。
  第6届1999年5月5日:坚持科学补碘,提高人口素质。
  第7届2000年5月15日:坚持食用碘盐,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第8届2001年5月15日:加强碘盐监督管理,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第9届2002年5月15日:科学补碘、健康成长。
  第10届2003年5月15日:食用碘盐,保护儿童智力发育。
  第11届2004年5月15日:科学补碘,预防出生缺陷与智力残疾。
  第12届2005年5月15日:控制碘缺乏,保护母婴健康。
  第13届2006年5月15日:普及碘盐十年,人口素质提高。
  第14届2007年5月15日:坚持食用碘盐,预防出生缺陷。
  第15届2008年5月15日:坚持食用碘盐,享受健康生活。
  第16届2009年5月15日:全社会共同参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第17届2010年5月15日:科学补碘,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第18届2011年5月15日:坚持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
  第19届2012年5月15日:科学补碘,健康一生。
  第20届2013年5月15日: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成就梦想。
  第21届2014年5月15日: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正常发育。
  第22届2015年5月15日: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
  第23届2016年5月15日: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
  第24届2017年5月15日:每天一点碘 健康多一点。


  宣传口号
  1、全社会共同努力,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2、坚持食用碘盐,享受健康生活
  3、坚持食用碘盐,预防出生缺陷
  4、食用加碘盐,预防脑残疾
  5、坚持食用碘盐,提高人口素质
  6、防治碘缺乏病,保护母婴健康
  7、食用碘盐是最好的补碘方式
  8、抵制非碘盐,保护群众健康
  9、坚持食用碘盐,奠基健康人生
  10、净化食盐市场,保护群众利益
  11、扶贫先增智,增智先补碘
  12、食用合格碘盐,预防碘缺乏病
  13、食用加碘盐,健康全家人
  14、缺碘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相关链接:
  碘缺乏病的预防知识 
  返回健康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