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日期:2011-03-21 08:31:48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3月21日

世界睡眠日

  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初春的第一天—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目的在于唤起民们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和对睡眠质量的关注。 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 正式引入中国。
  节日由来
  进入二十一世纪全新的科技时代,人们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拥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关睡眠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的25916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据报道美国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2~50%,英国10~14%,日本20%,法国30%,我国也在30%以上,50%的学生存在睡眠不足。睡眠障碍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但相当多的病人没有得到合理的诊断和治疗。睡眠障碍现已成为威胁世界各国公众的一个突出问题。   
  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初春的第一天—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此项活动的重点在于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世界睡眠日”之所以定在每年初春第一天,是因为季节变换的周期性和睡眠的昼夜交替规律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历届主题
    2001年:睁开眼睛睡
    2002年:开启心灵之窗,共同关注睡眠
    2003年:睡出健康来
    2004年:睡眠,健康的选择
    2005年:睡眠与女性
    2006年:健康睡眠进社区
    2007年:健康睡眠,和谐社会  副主题:充足睡眠,身心健康、科学的睡眠消费、睡眠与慢性疾病
    2008年:健康生活、良好睡眠  副主题:金质睡眠与婴幼儿健康
    2009年:科学管理睡眠
    2010年:良好睡眠,健康人生
    2011年:关注中老年睡眠
    2012年:科学管理睡眠。中国主题:健康睡眠,幸福中国
    2013年:关注睡眠,关爱心脏。中国主题:关注睡眠,关爱心脏
    2014年:健康睡眠,平安出行
    2015年:健康心理,良好睡眠
    2016年:美好睡眠,放飞梦想
  中国人睡眠状况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高于国外发达国家的失眠发生率。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   在2006年,曾经在中国六个主要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南京、天津和杭州对睡眠问题进行调查。它和国外做调查的标准不一定完全一样,但都差不多。我们发现,中国比世界上平均水平偏高。2006年成年人在过去一年中出现有睡眠问题、失眠症状的达到40%到60%,略高于国际上的平均水平。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人的睡眠问题是经常还是偶尔出现,我们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我只是偶尔出现,甚至一个月也没有几次。我们感到很安慰,至少是比较轻的睡眠问题,一般的人是偶尔发生。六个城市的平均水平是57%。
  “有人一失眠就想到吃药。”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张景行教授指出,很多人对失眠原因认识不清,一失眠就“拿自己开刀”,希望通过吃药来治疗失眠,但却很少将睡得好,其实睡眠与自己的睡眠环境有巨大关联。
  健康睡眠 
  睡眠时间   
  四季睡眠春夏应“晚卧早起”,秋季应“早卧早起”,冬季应“早卧晚起”。最好应在日出前起床,不宜太晚。正常人睡眠时间一般在每天8小时左右,体弱多病者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睡眠方向   
  睡觉要头北脚南。人体随时随地都受到地球磁场的影响,睡眠的过程中大脑同样受到磁场的干扰。人睡觉时采取头北脚南的姿势,使磁力线平稳地穿过人体,最大限度地减少地球磁场的干扰。   
  睡觉姿势   
  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同时双手避免放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恶梦而惊醒。   
  睡觉时间段   
  无论是“夜猫子型”的人还是“早睡晚起型”的人,都应该找准自己的生物钟,提高睡眠休息的效率。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子(夜间11时到凌晨1时)、午(白天11时到13时)两个时辰是每天温差变化最大的时间,这一段时间人体需要适当休息。
  睡眠环境   
  在卧室里应该尽量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戴“表”、“牙”和手机等物品睡觉,否则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睡眠问题
  症状
  睡眠障碍是指睡眠量的异常及睡眠质的异常或在睡眠时发生某些临床症状,包括以下几种:①失眠:入睡困难,过度清醒、早醒;②睡眠倒错:白天长睡不起,夜间通宵不眠;③嗜睡:多为药物所致,终日昏昏欲睡;④梦游:夜间睡眠中起床活动。   其中失眠问题最为普遍。根据美、欧的调查,有10-49%的人患不同程度的失眠,其中10-20%为慢性失眠或严重失眠。世界卫生组织的协作研究发现,被全科医生诊断出失眠症患者的不足50%(1955),其他基层医疗的研究也证实,未被诊断出的失眠症比例很高,约占2/3;睡眠困难的病人中,只有6%专门为睡眠问题就诊过,70%的病人根本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24%是在因其他问题就诊时讨论了睡眠问题。 
  危害
  长期患睡眠障碍,将导致人体生理机能紊乱。医学专家指出,有为数不少的高血压病人和心脏病患者是由于睡眠不好引起的。失眠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影响的程度与失眠的严重度及时间长短有关。轻微或偶发性的短暂失眠,对工作或学业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持续睡眠时间低于生理的需要(约六至八个小时),达两三天以上,由于生理上有补足睡眠的需求,会造成立即且明显的影响。最先受到影响的是注意力、专注力、精细操作能力、高智力思考及记忆力,学习效率及创造性思考力也会显著减退。
  而当睡眠严重不足时,还有可能诱发精神错乱。山西省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的一位病人,因为和妻子闹矛盾,产生睡眠障碍,由于持续时间长达3年左右,而没有及时到医院去治疗,最后病情严重,导致他精神失常。可以说,失眠对健康的伤害不容忽视。睡眠减少会影响记忆力,导致心情抑郁,甚至影响神经系统而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人体长期睡眠不足或处于紧张状态,会使神经内分泌的应激调控系统被激活并逐渐衰竭而发生调节紊乱。病理解剖发现,长期睡眠不良者的血管硬化明显,口径变窄,严重影响供血而使一些器官的功能发生障碍,机体的各类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白细胞数量减少,免疫功能明显降低,从而对健康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对睡眠的科学认知
  符合科学的健康睡眠是保持旺盛精力和充沛体力的重要因素。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形势下,我们通常很重视个人的某些能力,如工作能力、创造力、学习能力等,却忽视个体面对各种逆境时的主动调控能力。形成工作能力强,而心理脆弱;意志坚强,而睡眠被剥夺。这是导致睡眠障碍的重要环节之一。对此,应对广大民众进行睡眠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宣教,以提高公众对健康睡眠的自我管理能力,这也是设定“世界睡眠日”的根本目的。 
  睡眠健康产品研发
  我国人口众多,睡眠障碍群体较大,然而,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助眠相关产品却很少,且科技含量不高。在促进健康睡眠方面,如睡眠环境、卧具、助眠系统等,存在着广泛的科技研发空间;对于目前已上市的助眠产品应予科学验证,给大众安全、有效的高科技助眠系统。 
  睡眠障碍的诊断与治疗
  睡眠障碍的突出特点是发病原因差异大。如何找准患病原因,正确诊断,个体化干预,实现对睡眠障碍的科学、合理的管理是每个卫生工作者面临的实际问题。因此,需对临床医师的诊断、治疗加以规范和培训。   
  克服睡眠障碍
  第一,给自己一个舒适的睡眠空间,床要舒服,卧室内最好悬挂遮光效果好的窗帘,同时把门窗密封工作做好,省得外面的噪声吵到您的休息。   
  第二,冬天气候干燥,在卧室里放一个加湿器会对睡眠起到好的作用。床头边放上一杯水,万一夜里渴了也不用起来找水喝,免得困意全消。   
  第三,睡前不要服用让中枢神经兴奋的药物,咖啡、浓茶、巧克力都是睡前不该选择的食物。有人认为,喝点酒可以帮助睡眠,其实不然,不少人酒醉睡醒之后感到自己浑身无力、头也昏沉沉的,正是酒精使睡眠质量下降了。 

 

     返回健康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