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前 食后 厉行节约

日期:2013-06-05 17:08:01 作者:yangguangnvre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杜绝“中国式剩宴”,对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实干兴邦,共圆一个“中国梦”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
    思前——对浪费的反思
    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仅在餐桌上浪费的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是一个多么让人震惊的数字,在不经意的大吃大喝然后毫不可惜的将剩菜剩饭倒掉之后,有多少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反思。人们节约意识的淡薄、铺张奢侈之风的盛行,必须遏制。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十八大报告已经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作风转变非朝夕之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食后——节约在于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我们就一定能积细流而成大海,积硅步而至千里。“米粒行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各类微博互动、转发近万次,覆盖网民预计不少于20万人次;同时,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的西安市百万学生“小米粒行动”也稳步开展,我系统也已启动了此项活动,全市“小米粒”达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带动同学、家人一起杜绝浪费,倡行节约。活动开展以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和氛围。
    厉行节约——转变观念最重要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政府应该带头,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避免铺张浪费,要率先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减少公务招待、公费出国、公车配备等‘三公’经费的支出。一方面要从源头上加强预算管理,实现预算民主、预算细化;另一方面要打造公开透明的监督平台,特别是加强群众监督。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还要在全社会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近年来,我国在构建节约型社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弥漫于整个社会的奢侈浪费之风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其主要原因就是全民节约意识的严重缺失。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养成,教育系统责无旁贷,通过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四个一”(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粒米)活动,在反思、行动、转变观念的过程中厉行节约,积极培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环保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转自:人民网强国论坛 )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