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知识问答

日期:2015-07-30 08:41:38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一、母乳隈养有什么好处?
l.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它含有婴儿出生后 4 -6个月内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如适合于新生儿的蛋白质、脂肪、乳糖、盐、钙、磷,足量的维生素,足够的铁、水分。
2.母乳尤其是初乳 (产后头几天的乳汁)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这些物质能增强婴儿抗病能力,保护婴儿少得疾病。
3.产后哺乳可促进子宫的复原,预防产后出血,有利于恢复体形,防止乳腺癌及卵巢癌,早期恢复性能力。
4.哺乳能增加母子感情。
5.母乳中含有婴儿大脑发育所必须的氨基酸,有益于婴儿大脑的发育,使您的宝宝更聪明。
6.母乳既卫生又无菌,经济、方便、温度适宜,而且新鲜不变质。
二、乳汁是如何产生的?
乳房是由腺体组织、支持结缔组织和起保护作用的脂肪组成。腺体组织分泌乳汁,乳汁沿乳腺导管到达乳头。在孕期,乳腺增生夕乳房、乳头都相应地增大,激素水平的变化为乳腺组织的泌乳作了准备;分娩后,婴儿吸吮乳头时,刺激了乳头的神经末梢,这些神经将信息传递至脑垂体,使之产生催乳素,使乳房的腺细胞分泌乳汁,乳汁再由乳腺导管到达乳头。所以婴儿吸吮早,次数多,乳汁分泌就快,乳量也多。
三、要使母乳喂养成功,孕期应注意什么?
1.接受健康教育:医护人员应向孕妇及其丈夫、婆、母等宣传母乳喂养的有关知识,让孕妇牢固树立母乳喂养信心,并取得家庭和社会的支持。
2.注意孕期营养:母亲营养不良会造成胎儿宫内发育不良,还可影响产后乳汁的分泌。在整个孕期和哺乳期都需要足够的营养,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为泌乳做准备。
3.乳房准备:乳房是婴儿的天然粮库,绝大部分的母亲都会有足够的乳汁喂哺婴儿 4—6个月,极少数乳头平坦的母亲,在婴儿吸吮乳头后,乳头就会竖起,故不需要按摩乳房。在孕晚期要经常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忌用肥皂及酒精擦洗。对个别乳头内陷的孕妇,在孕期及时纠正内陷乳头是保证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4、定期产前检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给予纠正。妊娠期健康,分娩期顺利,乳汁充足,母乳喂养易成功。
四、什么时候开奶合适?
婴儿出生后半小时内开始喂奶最合适。
五、为什么要提倡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早接触:是指生后半小时内开始,婴儿裸体与母亲皮肤接触,接触时间3o分钟以上 (剖腹产者回到产休区进行皮肤接触 )。早吸吮:是指婴儿出生后半小时内开始吸吮母亲的乳头。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有很多好处:
1.可增加母子感情;
2.可促进乳汁分泌,尽早下奶;
3.可增强子宫收缩,促进胎盘排出,减少产后出血;
4.使婴儿获得免疫物质极高的初乳,增强抗病能力。
六、初乳要不要挤掉?
初乳是产妇在产后 1 -7天内所分泌的乳汁,呈黄色,质稍浓,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而且含有较多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加抗病能力;初乳还有轻泻作用,可以帮助新生儿排泄胎粪。所以很适合新生儿的生理需要,是十分宝贵的营养品,不要把它挤掉。
七、给新生儿喂初乳有什么好处?
产后 14天以后所分泌的乳汁称为成熟乳。初乳比成熟乳更好,因为:
1.初乳中蛋白质含量较成熟乳多,脂肪和乳糖含量较成熟乳少,最适合新生儿的需要。
2.初乳中含有许多白细胞和抗体,能抑制或杀死细菌和病毒,被称为最早获得的口服免疫抗体。
3.含有生长素促使小儿的肠道发育、成熟。
4.能防止产生过敏反应。
八、什么叫“按需哺乳”?“按需哺乳”有什么重要性?
按需哺乳即:只要孩子想吃,无论白天或晚上都要让他吸吮母乳,即按小儿的需要哺乳,不规定次数和时问;按母亲的需要,母亲奶胀时应叫醒婴儿喂奶。
按需哺乳的重要性:婴儿多吸吮、勤吸吮能促进乳汁的分泌;尤其在婴儿出生后头几个小时和头几天,更需要经常吸吮租排空乳房,这样才能保持有足够的母乳;按需哺乳能增进母婴感情。
九、如何保证有足够的母乳?
1.培养意识,牢固树立母乳喂养信心。婴儿有吸奶的权利,母亲有哺乳的责任,母亲从怀孕起应培养母乳喂养意识,牢固树立母乳喂养信心。家庭、社会应给予支持。
2.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3.按需哺乳。
4.母婴同室。
5.开奶前不喂食,不使用奶瓶及橡皮奶头。
十、正确的喂哺姿势应该怎样?
让母亲采用轻松舒适的体位——坐着或躺着。体位舒适使肌肉松驰有益于乳汁排出。将婴儿身体转向母亲,紧贴母亲身体,脸向着乳房,鼻子对着乳头,下颏碰到乳房,头与身体呈一直线。如果是刚出生的孩子,则应托着他的臀部。喂奶时母亲应把食指至小指并扰贴在乳房下的胸壁上,用食指托住乳房的底部,拇指轻轻放在乳房上方。母亲的手不应离乳头太近。让婴儿头轻度仰起,吸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吸吮时面颊鼓起,能看到吞咽动作和听到吞咽声。吸吮动作缓慢而有力,母亲不感到乳房疼痛。
十一、喂奶前应注意什么?
母亲在给婴儿喂奶前首先给孩子换好尿布,让他安静、舒适;然后洗净双手,用毛巾擦洗奶头,并将乳房轻轻柔几下,即可开始喂奶。
十二、哪些因素能使乳汁分泌增多?母乳喂养成功率高?
1.勤吸吮:吸吮次数越多,乳房越排空,则产乳越多,同时婴儿吸吮的姿势要正确。
2.母亲的营养:营养好、食欲好,奶量就多,质量也好。
3.母亲的心理因素:情绪好,精神愉快,睡眠好,乳汁分泌多。忧愁、悲伤、紧张、情绪不好、抽烟等,会使奶量减少。
4.社会因素:丈夫及家庭成员支持、照顾,母亲心情愉快,奶量多;社会、单位支持,上班地点有哺乳室,母乳喂养成功率高。
十三、纯母乳喂养应该维持多久?
一个健康母亲的乳汁足够4 -6个月婴儿的需要,即使是双胞胎的母亲,只要按需哺乳,也能产生足够的乳汁; 4 -6个月后孩子发育快,可以逐步添加适当食品。
十四、怎样判断婴儿是否吃到足够的奶?
最简单的办法是了解婴儿小便次数。母乳喂养的婴儿通常每天小便六次以上,就说明乳汁已足够。
十五、生病婴儿需要继续母乳哺养吗 ?
生病婴儿更需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对婴儿来说是最容易消化的食物,既营养又卫生,而且含有免疫抗体等抗病物质,母乳中的乳酸杆菌能阻止有害菌的生长,对预防和治疗腹泻都有好处。
十六、母乳喂养的婴儿易得缺铁性贫血吗?
母乳中所含的铁虽然没有牛奶高,但其铁的含量及成份易被婴儿吸收,完全能满足婴儿的需要;而牛奶中的铁不易被婴儿吸收,所以母乳喂养的婴儿不会发生缺铁性贫血。
十七、早产儿要不要母乳喂养?
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因为早产儿母亲的奶中所含各种营养物质和氨基酸较足月儿母乳多,能充分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而且早产儿母亲的奶更利于早产儿的消化吸收,还能提高早产儿的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所以早产儿母亲的奶最适合早产儿,既使孩子太小不会吸奶,也要把母乳挤出用滴管或汤匙喂养早产儿。
十八、孩子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
母乳喂养至孩子 1 -2周岁时断奶较好,断奶季节最好不要在夏天,因夏天天气炎热,孩子易得消化道疾病。
十九、为什么有些母亲会出现乳头皲裂?
常见的原因是:孕期未能认真擦洗乳头或过度地使用肥皂和酒精等刺激物擦洗乳头。分娩后未能正确掌握哺乳技巧,婴儿吸吮动作不正确,没有把大部分乳晕含入口中而仅吸吮乳头。
二十、乳头皲裂了怎么办?
1.纠正婴儿吸吮方式:不能只吸乳头,必须包括大部分乳晕在内一起吸吮。
2.不必停止哺乳和限制每次哺乳时间,可先喂哺健侧的乳房。
3.不要用肥皂洗乳头。每次喂奶结束时,留少许乳汁涂在乳头上,让其自然干燥。因乳汁具有抑菌作用,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起到修复表皮的功能。
二十一、为什么会出现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是由于婴儿出生后最初几天没有做到充分有效的母乳喂养所致。
二十二、乳房胀痛怎样处理?
1.用湿毛巾热敷乳房3~ 5分钟,然后轻轻按摩、拍打和抖动乳房,使乳汁易于排出;
2.挤出少量的奶,使乳晕变软,以使婴儿能吸入乳头及大部分乳晕;
3.频繁地哺乳,直到乳胀消失;
4.必要时可将剩余乳汁挤出。
二十三、母婴同室有什么好处?
母婴同室便于母亲随时可以照顾婴儿,进行母乳喂养,有助于建立感情,促进乳汁分泌,保持有足够的母乳,减少许多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二十四、人工喂养为什么不好?
代乳品易被细菌污染,不含预防感染的白细胞和抗体;维生素的含量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所含的铁不易被婴儿吸收;缺乏婴儿大脑发育所需的胆固醇;不易消化,易发生过敏现象。人工喂养儿患病机会比纯母乳喂养儿高 2. 5倍,患腹泻致死人数比纯母乳喂养儿多25倍。
二十五、为什么不能用橡皮奶头和奶瓶?
因为橡皮奶头长,出奶孔大,瓶中的奶容易流出,故新生儿不费力也能吃到奶;习惯后对吸吮母乳需花力气不感兴趣,拒绝吸母乳,给母乳喂养造成困难,也称为“乳头错觉”。
二十六、刚出生的婴儿除母乳外,为什么不需要添加其它辅食?
初乳比成熟乳更好(见第七条),最适合新生儿需要,量虽然少,但刚出生的婴儿胃口小,只要多吸几次也就足够;如果婴儿吃了其它辅食,必然减少吃乳量以至不吃母乳,影响母乳喂养成功。
二十七、妈妈生病可以继续喂奶吗?
除传染病或重症影响乳母治疗外,很少需要停止母乳喂养。对孩子进行人工喂养比让患病的母亲喂奶更危险。
二十八、母亲 haa阳性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新生儿能否喂母乳?
可以喂母乳。因乙肝病毒经母乳传给新生儿的可能性比在子宫内及产时传播要小得多,况且吃了母乳还可获得抗体和免疫球蛋白,可抵抗细菌与病毒感染。但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接种乙肝疫苗。
二十九、母亲暂时不能喂奶怎么办?
母亲生病或因公出差暂时不能喂奶,可以把乳汁挤出保存在冰箱内备用,这样能维持乳汁分泌,随时恢复母乳喂养。
三十、剩余奶要不要挤掉?
一般认为婴儿吃多少母乳,母亲则产多少乳汁,母体自身可根据婴儿的需要调节产奶量,形成一种“生理供需平衡”。因此,当母亲乳汁充足,孩子吃不完时,不必将剩余奶挤掉,以免增加母亲的营养消耗及能量消耗。
三十一、挤奶的适应症是什么?
当母亲奶胀,婴儿不能很好地含接时,只需挤出少量的奶,使乳窦变软,让婴儿能很好地含接即可。
挤奶的适应症:
1.解除乳腺管堵塞或乳汁淤积;
2.在孩子练习吸吮凹陷乳头时;
3.孩子拒绝吸吮时;
4.低体重儿不能吸吮时;
5.有病的患儿吸吮不够时;
6.婴儿或母亲生病时,保持泌乳;
7.母亲工作或外出时;
8.母亲奶胀孩子不能很好含接;
9.需要时直接把乳汁挤到孩子口中。
母亲是孩子最早的启蒙老师,母乳是母亲献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让宝宝们在母亲的抚育下跨出人生的第一步,健康成长!(原文标题:母乳喂养问答知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