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沙眼盲 关注眼健康

日期:2015-06-06 09:30:00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2015年的爱眼日的主题是“告别沙眼盲,关注眼健康”。沙眼是世界卫生组织重点防治的眼病之一。反复感染沙眼可以导致睑结膜瘢痕及倒睫,从而对角膜造成损害,直至视力损伤、完全失明。建国初期,沙眼是我国首位致盲性眼病,曾有“十人九沙”之说。随着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的全面开展,通过有关部门和全国防盲治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沙眼流行状况得到有效遏制。最新的沙眼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活动性沙眼、沙眼性倒睫患病百分比分别为0.196%、0.002%,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沙眼流行区标准(5%,0.1%),证实我国已不再属于沙眼流行国家,实现了根治致盲性沙眼的目标。根治致盲性沙眼并不意味着不再有沙眼病例的发生,仍需要继续普及沙眼防治知识,关注眼健康,防范沙眼流行的复燃。
  沙眼早期多表现为眼睛流泪、发痒、卡涩和眼部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而在后期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导致眼部患上血管性结膜炎和角膜炎,严重者还有可能导致失明。沙眼是一种接触性传染病,被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接触到沙眼衣原体或沙眼病人的眼部分泌物,再用手揉眼的话,都有可能会感染。为预防沙眼,在平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卫生,不要经常用手去揉眼睛。接触到眼睛的物品更要保持干净,比如洗脸用的毛巾,需要经常洗晒。此外,为了防止被沙眼患者传染,最好做到一人一块毛巾的习惯。
  不要经常使用消炎眼药水。许多人的眼睛有时会有一些炎症,如果眼部稍微有些不适,最好别随意使用治疗炎症的眼药水。经常使用会使眼睛里的病毒产生抗体,以后在治疗炎症时,眼药水作用会减弱,眼部治疗时间也会因此增加。
  除沙眼外,近视也是一种眼部常见症状。近视有多方面的原因,如遗传因素或先天发育异常,以及没有健康用眼。而现在由于环境的影响,近视眼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年龄上也有逐渐偏小的趋势。因此,要提倡卫生用眼,所谓的卫生用眼,不单单只眼部卫生干净,而是为防止近视,倡导在合适的光线亮度下学习或工作。如光线不佳,眼睛会过度调节,时间长了,就会影响视力,而光线太强,也会影响视力。因此国家制定了相关规定,书房内阅读或书写时的照度必须>300Lux,因此光线一定要适中。
  此外,还有端正近距离用眼姿势,近距离用眼时,身体应保持静止状态,坐姿端正,书本与眼睛有一定的距离。在写字时,光线最好从左前方照到书本,以避免写字时光线被右手挡住,要缩短近距离用眼时间。一般用眼四十到五十分钟后,最好休息十分钟,同时还要主动放松眼睛,保持良好的睡眠,多到户外运动,多眺望远方,这些都对视力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还要引导小孩不要“迷恋”手机、平板电脑,这对小孩的视力有一定的影响,看电视时,最好要与电视保持3到5米的间隔距离,观看时间也不宜过长。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