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健康应从“肠”计议

日期:2015-05-29 09:00:46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今年的主题是:肠道微生物对健康和营养的重要作用。为了身体健康,我们要从“肠”计议,远离疾病烦扰,让生活更美好。
  近些年来,当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普遍较大,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规律,平时缺乏运动等现象严重,直接导致了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但在日常生活中,这一切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肠道健康问题仍然存在。目前,我国有70%的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胃肠不适,肠道问题日渐突出,公众对肠道知识认知不够,成为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之一。
  现代生活中,由于种种难以避免的因素,肠道健康面临巨大的威胁,而且大部分肠道问题是日积月累形成的,现在没事不等于以后没事。很多人在年轻时没什么病,但等年岁大了,各种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就会升高。因此,我们应该长期坚持肠道调养,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注意饮食调养。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喝水;少吃高脂、高热量、辛辣的食物;避免食物过于精细。需要注意的是,光吃素食也容易发生便秘,因为仅仅有粗纤维是远远不够的,预防便秘还必须保证身体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和水分,适当的油脂肉类,保持饮食均衡。
  二是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不管有无便意,每天定时(比如早上)上厕所,建立条件反射,形成固定排便的好习惯。另外,如有便意应及时上厕所,不能忍着。
  三是适当运动加强锻炼。如经常跑步、游泳、骑车、爬山、做瑜伽等等,以及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都可以使胃肠活动加强,促进肠道蠕动,提高排便动力。
  四是注意精神和压力调节。精神压力过大,经常情绪紧张、焦虑、压抑、易怒等,容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进而影响肠道正常蠕动,带来便秘、腹泻、腹痛等问题。
  五是谨慎使用通便产品。如便秘者平时有服用通便产品,请注意查看产品成分说明,避免滥用长期使用含泻药成分(如番泻叶、芦荟、决明子、大黄、火麻仁)的药品和保健品。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