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与人体器官及自然界的关系

日期:2010-09-14 16:12:00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一、五脏与五体的联系
  五体,指脉、筋、肌肉、皮肤、骨五种组织器官。具体联系是:心主脉,肺主皮,肝主筋,脾主肉,肾主骨。
  二、五脏与五官九窍的联系
  五官,指耳、目、口、鼻、舌五种器官。耳、目、鼻各有两窍,口和舌合为一窍,再加前阴、后阴二窍,共为九窍。
  内脏与五官九窍之间的关系,亦比较复杂。即心开窍于舌,肝开窍于目,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二阴。又说肾“在窍为耳”。
  三、五脏外华
  华,光彩的意思。如心“其华在面”,肝“其华在爪”,脾“其华在唇四白”,肺“其华在毛”,肾“其华在发”。这是五脏与体表某些部位或组织的重要联系,在诊断上有重要意义。
  四、五脏与五志的联系
  人的情志活动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与五脏的关系更为密切。中医学认为,人们对于外界环境的刺激所引起的情志变化,是由五脏的精气所化生,故一般将喜、怒、思、悲、恐称作“五志”,并分属于五脏。即喜为心志,怒为肝志,思为脾志,悲为肺志,恐为肾志。
  五、五脏与五液的联系
  五液,指汗、涕、泪、涎、唾。五液与五脏密切相关,《素问》称其为五脏化五液。具体联系是:心在液为汗,肺在液为涕,肝在液为泪,脾在液为涎,肾在液为唾。
  六、五脏与五时的联系
  五脏与自然界四时阴阳相通应。肝应于春,心应于夏,脾应于长夏(夏至到处暑),肺应于秋,肾应于冬。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