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宋美龄长寿密码

日期:2014-11-08 21:51:53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医书上说,胸腺可以不失时机地分泌着有益于女性健康与健美的胸腺素。而这种可以使得T淋巴细胞产生很强免疫力的胸腺素,还可以增加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同时,宋美龄对乳胸的按摩,还因为她青年时就开始进行的瘦身运动,使得她的乳房明显变瘦变小,而自己对胸部的按摩,肯定会有益于自己的胸部与身边所有女人相同或相近。当然,那时已经渐入中年的宋美龄,主要对胸部按摩的考虑还在于如何健身和长寿上。因为她心里非常清楚,女人的胸部的胸腺并不会永远处于健旺期的,随着她年龄的增长,胸腺很可能发生萎缩,所以在这一时期她对自己所进行的胸部按摩,是一种超前性的明智之举。既有利于健康也有益于女性的健美。只是后来由于她年龄较大了,这种按摩才不得不停止下来。
  宋美龄身边真正有专职的女侍为她按摩,是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事情。那时候她从重庆还都南京,身边虽然有了女侍,但是还不是专职为她按摩的。而是在宋美龄自己疲惫之后,才偶尔请女侍们代劳的。一直到上世纪50年代她到了台湾,年龄也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总统侍从室才决定为宋美龄配备了专职的按摩人员。
  当时的按摩,主要是简单的捶背和捏脊。这是当时普通人都清楚的按摩手段,因为捶背可以刺激脊柱附近的血液循环,而脊椎是人的神经中枢,所以宋美龄的按摩也像普通人一样,主要是希望为她按摩的女侍,能够让她更加舒服。而健身在那一时期也许还是次要的。
  宋美龄的晚年,对于女侍负责的按摩要求更为严格了。不仅仅要为她按摩后背的穴位,同时也要为她进行全身性的按摩。譬如她对按摩要实施几种步骤,如推(指推按腿部肌肉、臂部肌肉和臀部肌肉)、揉(主要是揉搓左右臀部和胸腹部的各主要穴位)、捏(主要捏腿部的各个部位,其中小腿和大腿的肌肉是宋美龄每天必须要进行的按摩)、捶(主要用手轻轻地捶打左右两肾的部位,达到肾脏活血的作用,宋要求侍者在捶打腰部的时候,一定要用空心拳)、擦(从她的骶骨开始,用力往上进行双手的擦拭,直至擦拭到脸脯和脖颈部位,至皮肤泛红时为止)。总之,如果有一天不进行这种按摩,她就会失眠,甚至心绪不安而寝食不宁。
  在台湾生活期间,宋美龄还在从前全身按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足部的按摩。这是她在阳明山居住期间进行足部洗濯和泡温泉以后,形成的一种养生规律。在阳明山洗温泉进行足部保健毕竟是有限的,更多的时间宋美龄要生活在台北的士林官邸。这样她每天晚上就给负责按摩的女侍又增加了一道按摩的程序:必须进行一次足部的按摩。
  一位官邸医生指点过女按摩师,给宋美龄进行足部的按摩,一定要坚持每次半小时以上,因为足部按摩不仅只是为了老夫人的舒服,这同时也是一种排毒治病的过程。因为从西医的理论可以找到充足的根据。宋美龄得知这种方式可以排毒以后,信心变得更足了。有一段时间她的脸上出现了不如意的黄褐色斑点,经过女侍对她足部的按摩治疗以后,足底便出现了一些红色的斑点,不多久,她脸上的黄褐色斑点不但全然消逝了,而且胃病也有好转。因此,对足部的按摩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就成为宋美龄按摩的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摘自:《破译宋美龄长寿密码》窦应泰/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