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者寿

日期:2022-06-25 21:24:04 作者:范正祥 李志田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心情舒畅,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年人为了使自己能经常保持乐观情绪,要学会自我调节,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都能找到乐趣。
  知足常乐。对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不合理的事情,不要想不通,而要想得开;对周围的人和事,甚至对自己的子女亲属,不要要求太多太高,因为期望越高,越容易失望。如果子女不孝,不如多想想当初扶养子女,原是为社会尽职,而不是养儿防老,多想想自力更生的乐趣。
  自得其乐。老年人要主动寻找乐趣,不使生活枯燥乏味。如艺术是一种美的享受,过去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如今离退休了,闲暇正是好学时。老年大学有书法、绘画、花卉、园艺、雕塑、篆刻等课程,任选一种使自己沉浸于艺术的情趣之中,胸襟开阔,情趣高雅,一切世俗烦恼全都被抛到九宵云外了。
  助人为乐。多为他人着想,多帮助别人,不图报酬,志在为他人解忧消愁,自己也可感到内心充实,生活有意义,在奉献中找到人生真正的乐趣。
  苦中作乐。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顺心。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幸,不顺心或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身处逆境。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态,要想得开,“心底无私天地宽”,善于安慰自己,设法从某种不幸中解脱出来。有了“不怕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度量和信心,就能保持乐观情绪。(解放军报 2001年08月04日 第3版)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