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的老人王桂兰—勤动手脑记忆好

日期:2012-09-18 10:08:08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每天早晨,在青岛市四方区海伦路社区的广场花园里,都能见到一位满头银发、慈祥和蔼的老寿星在拄着拐杖遛弯,还时常看见她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她就是生于1903年,今年已经105岁的王桂兰。
  智者乐仁者寿。正是老寿星王桂兰的精神写照。老人总是闲不住,身子骨自然也硬朗。老人很有人缘,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见面都主动跟她打招呼。每天清晨锻炼结束后,老人喜欢坐在广场上,给周围的老人说谜语让大家猜,讲故事给大家听。老人爱动脑子,喜欢观察身边的事物,并且看见什么就能琢磨着编成谜语和顺口溜让别人猜。这些谜语多数还是即兴编出来的,听起来还真有点意思。如“一个东西不很大,你不动它,它不说话”(谜底是手机)。去年,她在青岛参加十大寿星颁奖晚会,让主持人和观众猜了一个“闷儿”(谜语),“走得快走得慢,你不动它它不转”,当大家猜出是出租车时,老人高兴地说:“答对了。”全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王桂兰老人1903年生于寿光县农村,从小就下地干活,8岁学会了纺线,还会编织挽头发的丝网,挣钱贴补家用。她一生勤劳,跟女儿一起生活了50多年,有一个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节假日孩子们就会回来看望她,老人高兴起来,还要亲自下厨房,炒上个拿手菜。她爱干净,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出门,总要穿戴得整整齐齐的。据老人的外孙讲,自己的母亲有段时间椎间盘突出,有一年多卧床不起,都由老人做饭。外孙们要给老人请个保姆,也被拒绝了。
  在饮食方面,老人一日三餐以粗杂粮为主,从不挑食,不爱吃大鱼大肉,最喜欢吃的青菜是南瓜、方瓜、大白菜、豆角和野菜,尤其是豆腐渣做的小豆腐羹是她的最爱。老人常年喝稀饭,特别是喜欢喝豆类的稀饭。
  老人虽然已经年过百岁,但是思维敏捷,说话条理清晰,记忆力格外好,老人的女儿介绍,老人小时候,女孩子不让上学。别人上课的时候,她就在窗外做手工活赚钱,只是在私塾窗外偷偷听课,就能把教书先生讲的东西认真记到心里,凭着一股求学的毅力和韧劲,虽然没上过一天学,却仍能把《三字经》、《百家姓》背上一段。
  老人生性乐观,心胸开朗、豁达,遇事从不生气。为人善良,与人和睦,且有亲和力。她跟随女儿从寿光老家辗转到青岛,住过5个县市,搬了11次家。不管住在哪里,老人都和邻里相处得十分和睦融洽。有的至今还像亲戚一样来往。她常说:“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熟悉她的居民们也说,王桂兰老人身体好、心情好、脑筋好、人品好,是个难得一见的健康寿星。(摘自:200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