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消寒诗

日期:2011-12-21 10:43:47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冬至”开始就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所以自古也就有了“冬至数九”的习俗,即从“冬至”这一天开始计算“数九寒天”,每九天算一个“九”,由“一九”数到“九九”,共九九八十一天,以此来说明由寒冷走向温暖的过程。消寒图便是记载进九以后天气的“日历”,一共有九九八十一个单位,所以才叫做“九九消寒图”。从冬至那天算起,以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过去了。我国民间很早就出现了这种“九九消寒图”,以便一天一天数过这八十一天,表达人们一种迎春的殷殷心意。
      关于“九九消寒诗”目前见诸文字记载的是明代刘若愚的《明宫史》,其中提到宫中年年都要由司礼监印“九九消寒”诗图,“每九诗四句,自‘一九初寒才是冬’始,至‘日月星辰不住忙’止”。并说此制亦“不知缘何相传,年久遵而不改” 。
      清代盛行填写《九九消寒图》,也盛行题写《九九消寒图诗》或《消寒益气歌》。在清朝道光年间,山东潍坊有位名叫王之瀚的文人,在前人的基础上,写就了一首《九九消寒图》诗。九首绝句分别写在八十一格的“八卦爻象图”内。有的消寒诗则做成葫芦形。如《寒梅吐玉》(三十六句,252字) 、《管城春满》(三十四句,238字),都是写成藏葫芦形的。

      这里根据北京市档案信息网等网站和书刊提供的资料,选录几首如后,以供大家鉴赏,如有差错敬请指正为谢!

九九消寒诗之一 
清・王之瀚

一九冬至一阳生,万物自始渐勾萌,
莫道隆冬无好景,山川草木玉妆成。
二九七日是小寒,田间休息掩柴关,
千家共享盈宁福,预计来年春不闲。
三九严寒水结冰,钓罢归来蓑笠翁,
虽无双鲤换新酒,且见床头樽不空。
四九雪铺满地平,溯风冽冽起新晴,
朱绨公子休嫌冷,总有樵夫赤足行。
五九元旦一岁周,茗香醪酒答神庥,
太平天子朝元日,万国衣贯拜冕旒。
六九上元佳景多,满城灯火映星河,
寻常巷陌皆车马,到处笙歌表太和。
七九至数六十三,堤边杨柳若含烟,
红梅几点传春讯,不待东风二月天。
八九风和日日迟,名花先发向阳枝,
即今河畔冰开日,又是渔翁垂钓时。
九九鸟啼上苑东,青春草色含烟蒙,
老农教子耕宜早,二月中天起卧龙。 
【编者注】这首九九消寒诗不仅介绍了节段的气候特点,还叙述了民情风俗及农事活动。被世人称之为农村的“数九科教诗”。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