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奉与杏林春暖

日期:2010-07-04 12:29:12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董奉,字君异,福建侯官(今福州)人,与当时的张仲景、华佗齐名,号称“建安三神医”。 据《三国志•士燮传》注引,交州刺史士六年级上册得恶疾昏死已三日之久,仙人董奉用自制药丸一粒塞入刺吏口中并灌入少许水,捧其头摇消之,食顷,昏死的刺吏便神奇般地张开眼睛,手脚也能动弹了,“颜色渐复,半日能起坐,四日复能语,遂复常”。类似的记载详见于《神仙传》中,由此可见董奉医术的高明。在诸多有关董奉传奇般的事迹中,最有影响的乃是他在庐山行医济世的故事。 
    据《神仙传》卷十记载:“君异居山间,为人治病,不取钱物,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十年,计得十万余株,蔚然成林。乃使山中百禽群兽游戏其下,……”董奉曾长期隐居在江西庐山南麓,热忱为山民诊病疗疾。他在行医时从不索取酬金,只栽杏树,所以四乡闻讯前来求治的病人云集。几年之后,董奉治愈患者成千上万,植下的杏树就有十几万株,郁然成林。董奉在此修身养性,这片杏林便被称为“董林”、“杏林”。 每逢杏熟时节,董奉“于林中作一草仓,示时人曰:欲买杏不须报奉(不用告诉董奉本人),但将一器(容器)谷置仓中,即自往取一器杏去。”董奉又将用杏子换来的稻谷。全部用来贩济贫民百姓和南来北往的饥民,一年之中救助的百姓多达二万余人。
    后“常有人置谷来少而取杏去多者,林中群虎出吼逐之,大怖,急走路傍,倾覆,至家量杏,一如谷多少。或有人偷杏者,虎逐之,到家啮至死。家人知其偷杏,乃送还奉,叩头谢过,乃却使活”。故又有“虎守杏林”之说。
    正是由于董奉行医济世的高尚品德,赢得了百姓的普遍敬仰。庐山一带的百姓在董奉羽化后,便在杏林中设坛祭祀这位仁慈的道医。后来人们又在董奉隐居处修建了杏坛、真人坛、报仙坛,以纪念董奉。为了感激董奉的德行,有人写了“杏林春暖”的条幅挂在他家门口。后来,人们也喜用“杏林春暖”、“誉满杏林”这类的话语来赞美象童奉一样具有高尚医风的苍生大医。也常用这类话语称颂医生医术的高明和医德的高尚。此后,许多医家也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并在自家门前也挂上“誉满杏林”之类的匾额,久之,“杏林” 一词也便逐渐成为中医药行业的代名词。

    
附】杏林故事图片
杏林故事1
杏林故事2
杏林故事3
杏林故事4
杏林故事5
杏林故事6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