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接续向未来

日期:2022-04-04 11:23:22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又是一年清明节,春风落日寄哀思。人们通过扫墓祭祖等形式,传承尊祖敬宗的习俗,抒发对先辈的感恩之情。清明祭祖是每家的大事,缅怀英烈也是我们应尽之义。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有了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有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才有了如今美好生活。
    英烈的崇高名字不容忘记。中华上下五千年,英雄辈出。古有“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李广和卫青、“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等忠臣义士。近现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英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仆后继、英勇献身,他们中有“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刘伯坚、“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等仁人志士。他们有将军、宰相、共产党员等不同的称呼,更多的英烈没有留下详细的名字,但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民族英雄、人民英雄!缅怀英烈、追忆英烈,我们要记住他们的名字。
    英烈的丰功伟绩不容忘记,民族自信从何而来,民族精神从何而来?缅怀英烈、追忆英烈,我们不妨走进革命旧址、走进纪念馆、走进英雄故居、走进烈士陵园,也可翻开《可爱的中国》《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等书籍,在一景一物、字里行间,或读到、或看到、或听到先烈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毅,“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悲壮和“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情怀。
    英烈的伟大精神不容忘记。英烈虽已远去,但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与世长存。缅怀英烈、祭奠忠魂,我们不只是追思和怀念,更多的是要继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在心灵中播撒下火种,涵养浩然正气,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继承和弘扬英烈精神,我们要把爱国基因嵌入灵魂,涵养家国情怀,自觉以国家需要为重、以民族大义为念。继承和弘扬英烈精神,我们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为传统,永葆红心向党,始终做党的跟随者、拥护者。
    英烈的美好夙愿由我们接续。历史不容忘却,未来充满希望。对英烈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斗。无数中华儿女的夙愿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棒从英烈手中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保持“赶考”心态、“踔厉奋发”的姿态、“笃行不怠”的状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使出最大力气、拿出最高水平、跑出最快速度,奋力在复兴新征程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值此清明,让我们以英烈为榜样,从英烈的精神中汲取力量,沿着英烈的足迹接续奋斗。(金羊网 文/唐志强 )(转自百度《潇湘晨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