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苓

日期:2011-02-17 16:11:51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味甘平。
    主胸胁逆气(御览作疝气),忧恚,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口焦舌干,利小便。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一名茯菟,(御览作茯神,案元本云:其有抱根者,名茯神,作黑字)生山谷。
    吴普曰:茯苓通神,桐君甘,雷公扁鹊甘无毒,或生茂州,大松根下,人地三丈一尺,二月七月采。(御览)
    名医曰:其有抱根者名茯神,生太山大松下,二月八月采,阴干。
    案广雅云:茯神,茯苓也;范子计然云:茯苓,出嵩高三辅,列仙传云:昌容采茯苓,饵而食之;史记褚先生云:传曰,下有伏灵,上有兔丝,所谓伏灵者,在兔丝之下,状似飞鸟之形,伏灵者,千岁松根也,食之不死;淮南子说林训云:茯苓掘,兔丝死,旧作茯,非。

 

    返回《神农本草经》目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