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草

日期:2011-02-15 17:24:0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味辛平。
    主利水道,杀蛊毒,辟不祥。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一名水香。生池泽。
    名医曰:生大吴,四月五月采。
    案说文云:兰,香草也;广雅云:蕳,兰也,易,其臭如兰,郑云兰,香草也,夏小正,五月蓄兰;毛诗云:方秉蕳分,传云蕳,兰也;陆玑云:蕳即兰,香草也,其茎叶似药草泽兰;范子计然云:大兰出汉中三辅,兰出河东,宏农,白者善,元杨齐贤注李白诗,引本草云:兰草,泽兰,二物同名,兰草一名水香,云,都梁是也,水经,零陵郡,都梁县西,小山上,有渟水,其中悉生兰草,绿叶紫茎,泽兰,如薄荷,微香,荆湘岭南人家多种之,与兰大抵相类,颜师古以兰草为泽兰,非也。

 

    返回《神农本草经》目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