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蒿

日期:2011-02-14 21:39:44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味甘平。
    主五脏邪气,风寒温痹,补中益气,长毛发,令黑,疗心悬,少食,常饥。久服,轻身,耳目聪明,不老。生川泽。
    名医曰:生中山,二月采。
    案说文云:蘩,白蒿也,艾,冰台也;广雅云:蘩,母,蒡葧也;尔雅云:艾,冰台;郭璞云:今艾,白蒿;夏小正云:二月采蘩;传云:蘩,由胡,由胡者,繁母也,繁母者,旁勃也;尔雅云;蘩,皤蒿;郭璞云:白蒿,又蘩,由胡;郭璞云:未详;毛诗云:于以采蘩,传云蘩,皤蒿也,又采蘩祁祁;传云:蘩,白蒿也;陆玑云:凡艾,白色者为皤蒿;楚词王逸注云:艾,白蒿也,按皤白,音义皆相近,艾,是药名,本草经无者,即白蒿是也,名医别出艾条,非。


    返回《神农本草经》目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