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长寿是粥缘

日期:2014-02-16 17:59:24 作者:野 泉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我国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享年85岁,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年代,不能不说是我国古代诗坛上少见的寿星之一。陆游一生仕途坎坷,因力主抗金而受排挤,一生壮志难酬;晚年,生活拮据,节衣缩食几近“苦行僧”。之所以长寿,是他与粥结缘,吃粥成了他的养生之道有关。
  这并非故作惊人之语,有他的著名养生诗《食粥》为证:“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在这首诗里,陆游悟到:“食粥养生”是延年益寿最简便有效的妙法。
  何谓“宛丘平易法”?《食粥》诗题后陆游自己的题解为我们提供了诠释:“张文潜有食粥说,谓食粥可以延年,予窃爱之。”由此可见,陆游的知粥,诗粥,爱粥,是源自于张文潜。
  张文潜即张耒,字文潜,北宋诗人,淮安人,被称为“苏门四学士”之一。此公诲人作文,以理为主,有《宛丘集》、《柯山集》、《诗说》等著述。在《张耒集》中,有一篇“粥记赠邠老”,就是陆游的《食粥》诗题解所指的“张文潜有食粥说”。文曰:“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脏腑相得,最为饮食之良……”
  这里应说明一点,就是陆游诗中谈“我得宛丘平易法”之“得”,是他读了张耒的“粥记”感受。为什么要将“粥记”说成是“宛丘平易法”呢,这恐怕是因为张耒有《宛丘集》的缘故。陆游用宛丘来指代张耒是无疑的,他“窃爱之”的正是极平常而容易办到的“宛丘平易法”。不过,这也是有机缘的,那就是那时他正在患胃病,且正为此病愁着,读了,就试,一试竟见效。
  陆游的长寿,吃粥虽是他的养生之道,但当读到“纷纷谤誉何劳问,莫厌相逢笑口开”诗句时,却感到又不是单单吃粥这么简单。吃粥固然好,但他从粥中的悟得则更重要。清淡的粥,让他将世事看淡,变得胸怀豁达。所以,尽管他一生坎坷,太多的时候不得志,被免职、罢官,甚至遭诬陷,但他仍很乐观,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这,我想,对长寿来说,应该比吃粥更重要!

 

   ● 相关链接 陆游健身养生诗词选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