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节气之小寒


    小寒是第二十三个节气,在每年的1月6日前后,太阳位于黄经285°时交节。小寒是表示寒冷程度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但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但“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屋外冻死狗”的“三九寒天”。据气象资料记载,全国多数地方的多数年份小寒却比大寒冷,所以,公认小寒是全年最冷的节气。“冷在三九”也恰在小寒节气内。
    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的,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二候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在接近四九时雉(野鸡)会感受到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小寒时节天气寒冷,要注意防寒保温,减少户外活动,避免阳气消耗,但仍应积极参加适度的健身运动和娱乐活动。

23.小寒  

 相关链接:
☞ 小寒时节话养生
☞ 返回廿四节气索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