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节气之大雪


  每年12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时,“斗指甲,斯时积阴为雪,至此栗烈而大,过于小雪,故名大雪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意思是大雪比小雪时天气更冷,降雪更大,范围更广。可见大雪也是一个反映降雪(水)程度的节气。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呜;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呜叫了;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这种兰草也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时节,除部分无冬区外,我国辽阔的大地均已披上冬日盛装,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0℃以下。东北、西北地区平均气温已降至-10℃或-10℃以下。在正常年份,黄河流域以及以北地区已有积雪出现。大雪时节,江南也进入隆冬时节,各地气温显著下降,常出现冰冻现象。“大雪冬至后,篮装水不漏”,就是这个时间的真实写照。不过,有的年份气温较高,也无冻结现象,这往往造成后期雨水较多。此时,江淮及以南地区小麦、油菜仍在缓慢生长,要注意施好腊肥,为安全越冬和来春生长打好基础。华南、西南小麦进入分蘖期,应结合中耕施好分蘖肥,注意冬作物的清沟排水。这时天气虽冷,但贮藏的蔬菜和薯类要勤于检查,适时通风,不可将窖封闭太死,以免升温过高,湿度过大导致烂窖。在不受冻害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地保持较低的温度。
  大雪节气人们要注意强冷空气和低温的袭击,注意防寒保暖。越冬作物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冻害。注意牲畜防冻保暖。
  “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另外,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还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

21.大雪

● 相关链接:
☞ 大雪时节话养生
☞ 返回廿四节气索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