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节气之立秋



    立秋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35度时为立秋。《历书》记载:“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立春)。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意思是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并且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立秋之日凉风至”,秋的意思是暑去凉来,秋天开始。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很重视这个节气。立秋以后,我国中部地区早稻收割,晚稻移栽,大秋作物进入重要生长发育时期。
    立秋又称交秋,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由于各地的纬度、海拔高度不一样,所以,实际秋季开始的时间也不一致。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这种划分方法比较符合各地实际,除长年皆冬和春秋相连无夏区外,我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秋来最早的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也要到8月中旬入秋。一般年份里,首都北京9月初开始秋风送爽,秦淮一带秋天从9月中旬开始,10月初秋风吹至浙江丽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线,11月上中旬秋的信息才到达雷州半岛,而当秋的脚步到达“天涯海角”的海南崖县时已快到新年元旦了。

13.立秋

● 相关链接:
☞ 立秋时节话养生
☞ 返回廿四节气索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