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节气之小满



一一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60°时,“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小满时间大概在每年的5月21日前后。
一一小满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所谓物候,主要指动植物的生长、发育、活动规律与非生物的变化对节候的反应。例如,植物的冬芽萌动、抽叶、开花、结实、落叶;动物的蛰眠、复苏、始鸣、交配、繁育、换毛、迁徙等,均与节候有密切关系。《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指出:“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意思是说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由此可见,小满的名称和农作物的成长有关。在南方一些地区,小满这一名称还关系到雨水与灌溉。如有农谚说:“小满不满,干断思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这里则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为“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时节的雨水灌溉正是水稻栽插和田间管理的关键问题。 
一一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意思是在小满节气中,首先是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进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最后是麦子开始成熟。这三候充分反映出小满节气阳气始生,麦子将熟,夏日将至的物候特征。
一一小满时节, 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自然界的植物已比较丰满和茂盛,春种作物正值生长的旺盛期。此时北方宜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干热风和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袭击。南方则宜抓紧水稻的中耕追肥,促进分蘖,并抓住晴好天气进行夏熟作物的收晒。时至小满,我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江南一带,平均气温一般都高于22度,最高达到35度,正是“乡村闲人少,田间管理忙”的季节,神洲大地到处呈现出一派“梅子金黄杏子肥”和“榴花似火,桃李新熟,蜓立荷角,作物旺盛,欣欣向荣”的初夏风光。

08.小满

相关链接:
☞ 小满时节话养生
☞ 返回廿四节气索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