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节气之清明



    太阳到达黄径15度时为清明节气,大约在每年的4月5日前后。《淮南子.天文训》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可见,清明含有天气晴朗, 草木繁荣茂盛的意思,正所谓“万物至此皆洁齐而清明也。”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升到12度以上,桃花初绽, 杨柳泛青,冬季的凋零枯萎景象一扫而光。
    清明,在农业生产中是一个重要的节气,有“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疑”、“清明前后,点瓜种豆”、“种树造林,莫过清明”等说法。清明以后,人们可以领略到真正的春光。 
    清明既是反映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性节气,又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由于清明与寒食(清明的前一天)非常接近,渐渐地,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寒食既成了清明的别称,也成为了清明的一种习俗,所以,清明节也就成为了不动烟火,只吃凉食和祭祖、扫墓的日子。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因为这时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正是人们踏青春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的习俗。

05.清明

相关链接:
☞ 清明时节话养生
☞ 清明节的由来与传说
☞ 返回廿四节气索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