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古代绘画中极其珍贵的代表作品,在世界艺术长廊中也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清明上河图》是宋代画家张择端的作品。这是一幅表现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和汴河两岸清明节风俗世情的长卷,高24.8cm,长528.7cm。画面的内容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描绘市郊的景象:初春的清晨薄雾尚未散尽,一片枝叶萌动的小树林,数间农舍掩映其中,农田初绿,阡百纵横,赶集的人们和托运货物的骡马从条条道路向城里进发。 
  顺着波光粼粼的汴河展卷看去,进入第二部分:屋宇错落,古柳参差。一座精致的拱桥,宛若飞虹,名虹桥,沟通两岸。行人众多,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下桥穿街,走过一座巍峨的城门楼,来到最繁华的街市。这是第三部分描绘的景象:酒楼茶肆、宅第店铺鳞次栉比,货物五光十色、种类繁多,市招高挂,买卖兴隆,街上人民摩肩接踵,熙熙攘攘。好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

  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是一幅举世闻名的现实主义风俗画卷。千余年来,此画声名显赫,广受青睐,仿摹者众多。现在,各地公私藏家手中还有许多摹本和伪造本,有人统计,现存《清明上河图》有30多本,其中大陆藏10余本,台湾藏9本,美国藏5本,法国藏4本,英国和日本各藏一本,光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就藏有8本。 不过最著名的是以下三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作者张择端,字正道(又字文友),东武(今山东诸城)人,北宋末著名画家,宋徽宗时宫廷画家。现藏于故宫博物院,所以被称为《清明上河图》故宫藏本。
  第二个版本是“吴门四家”之一,明代著名画家仇英,根据“清明上河”这一题材,参照“宋本”的构图结明仇英清明上河图(局部)构,以明代苏州城为背景,采用青绿重设色方式,重新创作了一幅全新画卷,风格与宋本迥异。“仇本”也是后世众仿作鼻祖,明人笔记载,当时各种以此为蓝本的仿作层出不穷,一时间成为达官豪门相互馈赠的高档礼物。被称为仇英仿本。现藏辽宁省博物馆。如今互联网上流传的很多关于清明上河图的全景图图片其实便是这个版本的作品。
  第三个版本是在乾隆元年(1736年)由清宫画院五位画家陈枚、孙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作画成,可以说是按照各朝的仿本,集各家所长之作品,再加上明清时代特殊风俗,如踏青、表演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局部)等等娱乐活动,因此增加了许多丰富的情节,如戏剧、猴戏、特技、擂台等等,画的事物繁多,虽然失去了宋代古制,却是研究明清之际社会风俗不可缺的材料。同时,由于西洋画风的影响,街道房舍,均以透视原理作画,并有西式建筑列置其中。此卷用色鲜丽明亮,用笔圆熟细致,界画桥梁、屋宇、人物皆细腻严谨,是院画中极精之作。这个版本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被称为清院本清明上河图。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分解图

清明上河图01

清明上河图02

清明上河图03

清明上河图04

清明上河图05

清明上河图06

清明上河图07

清明上河图08

清明上河图09

清明上河图10

清明上河图11

清明上河图12

清明上河图13

清明上河图14

清明上河图15

清明上河图16

清明上河图17

清明上河图18

清明上河图19

清明上河图20

清明上河图21

清明上河图22

清明上河图23

清明上河图24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