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

元.杨允孚《九九消寒图》诗曰:

 

试数窗间九九图,馀寒消尽暖回初。

梅花点徧无馀白,看到今朝是杏株。

 

原诗小序】冬至后,贴梅花一枝于窗间,佳人晓妆,日以臙脂图一圈,八十一圈既足,变作杏花,即回暖矣。

 

  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冬至”开始就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所以自古也就有了“冬至数九”的习俗,即从“冬至”这一天开始计算“数九寒天”,每九天算一个“九”,由“一九”数到“九九”,共九九八十一天,以此来说明由寒冷走向温暖的过程。
  消寒图便是记载进九以后天气阴晴雨雪的“日历”,一共有九九八十一个单位,所以才叫做“九九消寒图”。从冬至那天算起,以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过去了。我国民间很早就出现了这种“九九消寒图”,以便一天一天数过这八十一天,表达人们一种迎春的殷殷心意。
“九九消寒图”主要有三种图式,分别为文字、图形(圆圈)、图画(梅花)三种。
  文字的消寒图,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这九个字通常是“亭(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如图一、二、三),每字九划,九字共八十一划。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用红笔描一划,每过一九填充好一个字,等九个字描完,一幅九九消寒图才算大功告成,这时春天也就来了。文字消寒图也称作“写九”。一般而言在九九消寒图的一侧还写有《数九歌》。
  画圆圈的消寒图,是在一张纸上印好“九格八十一圈。自冬至起,日作一圈,上阴下阳,左风右雨,雪当中”(《燕京岁时记》)(如图四、五)。即将宣纸等分为九格,每格用笔帽蘸墨印上九个圆圈,每天填充一个圆圈,填充的方法根据天气决定,如果是阴天,涂黑上半个圈,晴天涂黑下半个圈,以此类推。这种图形版本的九九消寒图简单易行,但显然没有文字版本的漂亮。
  图画形式的消寒图,也称作“画九”。是在一张白纸上画一枝寒梅,绘制九朵梅花,每朵九瓣,共八十一个勾好不着色的梅瓣。一朵对应一九,一瓣对应一天,每天根据天气情况用墨笔“日涂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傍一联曰:试看图中梅黑黑,自然门外草青青”(《帝京景物略》)(如图六)。也有用红色涂染梅瓣的,更给人一种暖气渐生的感觉。这种图画消寒图又被称作“雅图”。
  “九九消寒图”的式样很多,这里选录几种供大家鉴赏。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一)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二)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三)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四)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五)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六)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七)(参见九九消寒诗之三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八)(参见九九消寒诗之四

 

 

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九)(参见九九消寒诗之五

 

 

九九消寒之图

 

 九九消寒图(十)

   相关链接: 九九消寒诗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